市医保定点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定点机构 职工基本医保定点医院
  •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文章正文

党团共建“四带”开创医院新局面

日期:2010.08.05 来源:重庆明好医院 编辑:zhang

  重庆明好医院党支部一直以来重视党团组织的建设,坚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紧紧依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置身于党的基层组织配套建设之中,并按照党建的总体目标来安排部署。“党团共建,做好四带”是我院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的一大法宝。

  一、从思想建设上带,增强团组织的号召力

  一是把团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日程。要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是医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共识,近五年来,先后选派了多名团干部参加各级团校的学习和培训,从政治理论水平、青年活动方式、青年心理学等不同角度和层次加强团干部的培训,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既加强了党团联系,又使团支部的工作能更好地服务于党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

  二是将团员教育与党员教育有机结合。医院党委每年都会开展3--5次的党员党课教育,这些教育都通过团支部和青年党员向广大团员青年传达,同时医院党委书记每年还为青年团干进行一次形势教育,各党支部在开展党员教育活动时也会把团员纳入其中,形成了一个自上而下、横向联动的党团教育良性循环,使团员青年能尽早接受党性教育,培养党性意识。在去年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医院党委还通过院团委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将教育活动延伸到共青团员,使共青团员能参与党组织的教育活动,提高思想觉悟。

  三是结合青年特点创新思想教育形式。根据青年喜欢上网的特点,院党委通过团委开设我院网上论坛,不定期将有关的教育内容、文件、通知等以发贴的形式放到论坛上,供青年阅读学习并鼓励青年发表自己的意见,以青年人喜爱的形式教育青年,同时还可以从青年发表的意见中把握青年的思想动态。特别在抗非期间,从医院团委网站发出了有关抗非消息主题达2500余条,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医务人员继续与非典疫魔作斗争的信心。

  二、从组织建设上带,增强团组织的战斗力

  一是在建设基层团组织架构上下功夫。有一个良好的组织架构是开展好工作的前提,为了方便管理,我院根据党总支的设置设立了13个团支部,并与党支部尽量保持一致,不跨科、不重叠,对于科室小、团员少的科室就将跨科成立的团支部与党总支保持一致,使每一个团支部能直接在相应的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在党支部委员的分工中,设立青年委员专门负责对团支部的协调、管理和帮助团支部开展工作,保证团组织的工作能顺利进行。

  二是在配备团干部上下功夫。首先我院团委负责人一般兼任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使医院团委在日常工作中能把团的建设与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其次是重视发挥青年党员的作用,在各级换届选举中注意推荐优秀的青年党员担任团干部,建立了一支听党召唤、为党工作的团干部队伍。

  三、从人才培养上带,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

  一是注意发挥团干部的作用。各级党组织本着对团干部充分信任和培养锻炼的目的,在日常工作中注意给团干部压担子、交任务,如选派团干部参加各种大型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各科室的年度总结活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由医院团委组织与市检察院的座谈等等,通过活动使团干部的组织策划能力得到了锻炼,提高了团干部的工作热情,更使团组织的影响力得到增强,目前我院的团干部大部分还都被选为医院职工代表。

  二是加强青年业务骨干培养。通过医院团委成立“青年学术沙龙”,由有研究生学历的团干部负责,以邀请首席专家为青年授课、青年自主交流、开展青年岗位创新活动、青年学术论文比赛等形式,加强对青年业务骨干的挖掘和培养,促进青年成长成才。

  四、从开展活动上带,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

  医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对团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从活动经费、场地、组织形式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青年、带领青年。

  一是找准青年活动结合点。共青团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为务虚工作,而其生命力却在于能与医院日常医疗活动的紧密结合。我院共青团组织在医院党委的指导下,以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为突破口,将共青团工作与科室医疗服务紧密结合,从2001年开始加强了对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管理和指导,把“青年文明号”的规范化要求与科室的优质医疗服务挂钩,发挥青年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使科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青年文明号”的创建而不断提高。

  二是拓展青年活动阵地。随着青年视野的拓展、网络技术的普及,传统的活动阵地已不能满足青年的需求,拓展青年活动阵地成为近年我院团委的重要工作内容。我们组织卫生志愿者赴百色地区开展“卫生扶贫”、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建立自己的网络论坛、开展有自己特色的活动,为青年提供了更多的活动交流平台,既树立了医院的外部形象,也增强了青年的凝聚力。

  近几年来,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党建带团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医院团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战斗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关注官方微信

【重庆明好医院官方微信号】

温馨提示:关注重庆明好医院官方微信号,为您提供疾病预防、治疗、护理等专业知识,帮助您更好的恢复健康。

网上挂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电话:
病种: 日期:
温馨提示:预约成功后,预约挂号中心会以电话或者短信的方式通知预约号,如有疑问请拨打023-68791666客服。
  • 何卫阳

    何卫阳 主任医师 第九批中国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队长。美国新墨西哥大学Lovelace研究所访问学者。中国...[详细]

  • 阎雄

    阎雄 主任医师 1987年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本科毕业,2006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发表医学论文近20篇,在微创...[详细]

  • 孙小龙

    孙小龙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川北医学院,率先在本市开展创伤性胸、腹主动脉夹层及腹主动脉瘤的腔内修复术,对...[详细]

  • 季霞

    季霞 主任医师 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进修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复兴医院,理论基础扎实。...[详细]

  • 陈任峰

    陈任峰 中医主治医师 从事骨科中西医结合诊疗近二十年年,擅长治疗颈椎病、腰椎病、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详细]

  • 章建朝

    章建朝 主任医师 重庆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曾在重庆市第...[详细]